海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5月绿色债券累计发行1804亿元, 今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6-18 18:53:52
摘要
近日,来自中诚信绿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5月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环比略有下降。

  我们国家提出“30·60”目标以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绿色债券市场作为金融机构支持产业低碳转型的主要参与市场之一,越来越受业内关注。

  近日,来自中诚信绿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5月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环比略有下降。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31日,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在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中占比18.03%。

  中诚信绿金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1到4月绿色债券发行持续升温,单月环比下降,并不具有典型代表性。目前很多绿债发行机构正处于筹备阶段,单月环比发行量下降不代表行业热度减弱。当然,债券利率优势也会作为发行人发行债券的重要考量因素。

  银行间市场是主力军

  绿色债券种类包含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资产证券化、经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认证为绿色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产品。近年来,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规模位于世界前列。2016-2020年间,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均在2000亿元以上,发行规模稳中有进。

  上述报告显示,今年5月绿色债券市场累计发行142支,发行规模1803.95亿元。具体来看,当月新发行20支绿色债券,规模169.61亿元;发行量同比增长100%,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1.95%;发行量环比下降54.55%,规模环比下降63.65%。

  图片来源:中诚信绿金

  目前我国绿色债券发行场所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为主。中诚信绿金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我国发行绿色债券的情况来看,银行间市场发行量占绝对优势,发行规模为130.81亿元。从绿色债券发行种类来看,又以中期票据债券发行为主。

  中证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高慧珂认为,国内绿色投资仍处于萌芽阶段,导致国内绿色债券发展缺乏市场化动力,投资端积极性不高,这是制约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障碍。

  有来自中信建投的一份报告预测,随着绿色发展战略强化,绿色债券有望在“碳中和”的带动下迎来发行高峰,今年绿色债券总体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近期出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以下简称《评价方案》)将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纳入定性指标考核范围,该方案今年7月1日即将实施。

  来自中国银行研究院的报告称,将绿色债券纳入考核范围,对于以发行境内绿色债券为主的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更加利好。

  碳中和债占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1-5月AAA级别债券发行总量92只,发行规模1315.95亿元。主体所在地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广东、四川区域。发行主体性质以央企、地方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为主;主体行业主要以电力公用事业为主,其次涉及房地产管理、综合金融服务行业。

  中诚信绿金相关人士认为,北京区域占有绝对优势,主要原因在于碳中和债券发行量依旧在绿债发行量中占比较高,AAA级别发行主体多为央企,且集中在北京区域。

  碳中和债是绿色债的子品种,相比一般的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的募集用途更有聚焦性,主要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具体来看,截至5月末,碳中和债券累计发行73只,规模1162.03亿元,占整体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量的51.41%,发行规模的64.42%。

  上述中信建投相关人士分析称,碳中和债均由国企发行,集中在公用事业行业,主要用于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领域;当前碳中和债信用评级更高,AAA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发行期限偏中短期,以1-3年为主,规模发行利率较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haikouzhan lejuhaikouzha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