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5月中国经济数据将公布 多项先行指标现积极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6-13 09:14:19
摘要
从近期各方面已陆续公布的一些先行指标看,情况正出现积极变化。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即将出炉。受疫情等因素影响,4月份中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下降,此番各领域能否止跌企稳,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二季度经济走势。

  从近期各方面已陆续公布的一些先行指标看,情况正出现积极变化。

  4月份信贷数据低迷,令市场担忧需求不足或拖累未来中国经济运行。但最新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减弱了这种忧虑。

  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M2)余额增速等关键指标均超市场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体现了货币金融政策落实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要求,加大信用供给力度,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效果显现。

  由于5月份同比多增较多,今年前5月,中国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0.87万亿元,同比多增2326亿元。

  不过,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提醒,信贷数据仍然存在结构性隐忧。在疫情形势逐步缓解叠加一揽子政策陆续出台背景下,实体经济融资意愿有所回暖,融资动力明显增强。但值得关注的是,企业融资仍主要以短期资金为主,“以票充贷”现象仍然突出,资金需求用于短期纾困特征明显。

  出口大旺是去年中国经济高增长的重要“功臣”。内外环境复杂叠加高基数效应,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仅增0.1%

  但刚刚过去的5月,外贸订单又回来了。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增速达15.3%,进口亦增长2.8%,均远好于上月。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称,5月份,国内疫情冲击对进出口的影响明显减轻,企业生产、物流环境均有所改善,此前积压的外贸订单开始陆续发货,叠加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出口情况明显改善,进口亦有所回暖。

  中信证券报告亦指出,从中国八大枢纽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来看,5月上中下旬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7%、7.2%、13%,呈现快速修复状态。

  但此番“爆发”并不代表外贸无忧。钟正生表示,从分项数据看,海外发达经济体需求仍在回落,加之其他外向型经济体生产能力恢复,中国出口市场份额面临回落压力。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强调,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在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出台一些地方性支持举措,从而提高政策执行效率,使外贸企业能够在一系列不确定性下,通过享受政策红利实现稳定增长、提高质量。

  此外,作为反映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济指数(PMI)上月较低基数水平上回升至49.6%。同时,服务业活动预期指数也升至55.2%的较高水平。

  一系列积极迹象,令市场对5月份数据回暖更为乐观。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举例说,5月前三周乘联会乘用车零售环比增速34%,同比跌幅较上月收窄19个百分点,显示居民消费活动在逐步恢复,其他消费也类似。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出现明显环比改善,同比增速跌幅也将进一步收敛。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截至5月中旬,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9.3%,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增长25.5%。结合水电情况,5月发电数据有可能增速转正。加之工信部称有关数据显示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向好迹象,预计5月份工业增加值或略好于市场预期。

  整体而言,多家机构认为,中国稳定经济大盘仍面临多重挑战。但向后看,随着上海、北京等地疫情显著缓和,政策落地更具条件,经济有望进入改善通道。(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haikouzhan lejuhaikouzha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