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我是大家眼中的“拆迁户”,但也是渴望安居的刚需家庭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01 15:37:48

在大部分外地人眼里,那些在三亚有自建房的本地居民就相当于“土豪”了,他们既能一大家子住在宽敞的小洋楼里,日后还有可能遇上政府拆迁赔偿,成为一夜暴富的“拆迁户”。但现实并非如此,很多三亚本地人也在为房子发愁,小潘就是其中之一。

小潘老家在茂名,和很多三亚本地年轻人一样,由于父母早早来海南打拼,所以小潘就成为了三亚出生成长的外地人。小潘的家住在三亚的城中村临春,家里还有个未成家的弟弟。过去,小潘的父母为了摆脱租房的漂泊日子,在临春村地价3000元/㎡的时候选择了买地建房,一家4口人才有了现在的城中村自建房居住,并且还有空余房间可用作出租,是很多外地人眼中羡慕的样子。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是,由于政策的原因,像小潘家这种外迁进村的家庭,虽然能向村民买地建房,但却不能获得土地所有权,只有土地使用权,一旦面临拆迁,风险很大。

2016年,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小潘和恋爱了5年的女友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没多久妻子就有了身孕,一家人喜事连连。但在这时,三亚市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棚改工作,小潘所居住的临春村就在其中。果不其然,按照棚改相关政策,小潘家能获得的赔偿款并不足以在三亚购买一套能住下一家人的大房子,即使是选择产权置换,日后安置区的房子也不够住下原本的4口人,更别说如今还要加上小潘的妻子和孩子,将来弟弟也要结婚成家,一套房子终究是不够住的,于是小潘的父母想趁拆迁之前,把房子买好。

由于小潘的父母忙于经营菜市场的生意,小潘的弟弟那时也还在外地上大学,看房选房的工作就交给了小潘。一开始小潘计划着购买新房,于是空闲时间就带着怀孕的妻子到三亚市区内的售楼处看房了解情况。那时的三亚市区已经寸土寸金,房地产开发不得不向外阔张,所以很多在售的新房项目都集中在迎宾路、荔枝沟路等离市中心稍远一带。在看了几个新房项目后小潘发现,新房项目不是价格太高,就是户型太小,或者离市中心太远,将来如果父母在这里居住,日常需要骑电动车往返于家和菜市场之间路程太辛苦。考虑了预算和需求之后,小潘开始留意起了二手房。

为了获得更多二手房消息,小潘在房产中介那留了联系方式。很快,中介给小潘找到了合适的房源,位置就在临春村旁边的山水国际小区,一套90多平的两房两厅,毛坯房,总价135万。当小潘跟父母转告这个消息后,临春的棚改又出现了戏剧性地转折。

由于临春村里也有不少和小潘家一样的外来迁入居民,大家一致认为拆迁赔偿不合理,都拒绝在同意书上签字,所以临春村的拆迁工作进行得很不顺利,只有零零散散的本地居民家庭同意拆迁。面对拆迁工作的暂停,小潘的父母开始在是否买房之间犹豫不决。小潘认为,在棚改拆迁阶段应该会刺激很多本地居民的购房需求,三亚的房价可能会迎来一波涨幅,应该趁房价没有大涨之前把握买房机会,即使日后村里真的不再拆迁,以现在三亚房价的上涨速度,未来所获得的资产增值也比存款利息强。但是商量过后父母还是下不定决心,最终决定再看看。

经过大半年断断续续、不紧不慢的看房,小潘家始终没有下手买房,而临春的拆迁也暂时停了下来,买房的事不了了之。两年后,三亚的房价果然经历了大幅地上涨,购房政策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初只要一百多万就能买到的房子,如今已经涨到了200万以上,当初手上有钱就能买到房子,现在本地居民都得受限购政策制约。小潘的父母开始后悔当初自己的犹豫不决。

2021年,三亚市开始了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的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的售价只有普通商品房的60%,而且户型建面较大,能满足一家三口至四口人居住,这对于小潘家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其中一个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就在临春片区,而且售价只要17200元/㎡,小潘想到,这次机会难得,而且自己也符合申请条件,目前也有能力负担房贷,可以先让父母帮忙解决首付款的问题。

只是小潘自己也没想到,这次和父母沟通过后,父母不仅没有犹豫,反而还鼓励小潘和弟弟都申请,并表示兄弟二人不管谁申请到了,他们都愿意全款支持,毕竟当初自己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机,现在好机会又摆在眼前没理由不让孩子好好把握。

只可惜小潘虽然满足购房资格,却没有摇上号,而由于安居型商品住房的申请条件需要满足家庭人口3人及以上,所以小潘的弟弟目前也无法申请。如今一家人还在等待下一次申请机会的到来,购买安居房成为了当下小潘家的安居目标,这同样也是很多三亚本地居民渴望实现的安居梦。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haikouzhan lejuhaikouzha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