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骑楼老街,作为一张记录海口市历史的活名片,骑楼无非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随着经济的发展,使得近代不少海南人开始了“下南洋”讨生活之路。而他们的归国,也将这一幢幢南洋风格柱廊式建筑带回了海南。经历多年的岁月洗涤,这处至今有着600多年历史特色的街道景观将何去何从,还是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建设逐渐消亡,还是保留它原有的风貌继续着百年的历史故事呢?带着疑问,新浪乐居编辑实地走访了骑楼,在一片古色古香中,探寻骑楼老街未来的命运。

那时的海口已有35个行业五百多家商铺,如“梁安记”、“云旭记”、“远东公司”,著名旅店或综合性娱乐场所有“五层楼”等等。“骑楼林立,商贾络绎,烟火稠密”,这充分的描绘了当时海口兴盛景象的真实写照。 【详细

如今,海口的骑楼老街分别发展成了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延续着之前的繁荣兴盛。行走在骑楼街区,会感受到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十分欧式的白色建筑配上海口老字号的特色商店,别有一番韵味。 【详细

据了解,骑楼作为文化保护对象,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以明文规定,要求骑楼住户不得擅自改变骑楼的样式、不准拆除。为了更好的保护骑楼老街丰富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海口市政府还专门开展老街的保护与综合整治工作。 【详细

海口骑楼街建筑文物的抢救和旅游业的开发这里的骑楼建筑连绵廻转, 层叠壮观; 外观生动, 多姿多彩; 花饰细腻, 中西合壁;它有着南国近代商市的雍容华贵的剪影, 又闪烁着东方巴洛克风的浪漫和辉煌;它是海口人的灵气, 是海南侨商的魂; 它里面有多少深沉的文化, 多少血和泪的历史…它是不可多得的时光隧道, 是中西结合建筑艺术的旷世奇葩, 是急待打磨的一颗钻石!
一个普通的海口外来新市民,到处搜集一张张包含历史沧桑的海口七、八十年前的老照片,把海口这座城市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浓缩于方寸之间,让每一位观看者犹如穿越时空,瞬间回到了上世纪初的老海口。沧桑变迁,今非昔比,浓郁的海南南洋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现实与历史的时空“切换”,给人特别的感动和震撼。
海南华侨勇闯南洋 事业有成反哺故乡(图)殷殷桑梓情,拳拳赤子心。旅居海外的琼籍乡亲们,始终心系家乡,不忘故土。 海南恒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1937年出生于印尼,是印尼海南总会永远名誉主席,在华侨界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多年来醉心于慈善和教育事业,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学府捐赠建设款项,未来还将拟建一座为普通老百姓服务的医院,改善家乡人民的医疗环境。
最懂最爱最殇——香港建筑师王宁光的骑楼情结悠久的伤口悠久的痛,迟来的回眸迟来的爱;海南的老街海南的魂,南洋的风情南洋的缘……” 他细细赏析着每一栋骑楼的每一个细节,审视着这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朋友”:对称的风洞墙、纷繁的中式或罗马式窗楣,大量的中国传统为主的浮雕砖刻花饰、具有巴洛克式风格的造型……“就如音乐中变幻着的曲调,时而悠远、时而空灵……
海口骑楼街区保护进入加速期

海口骑楼街区保护进入加速期

目前海口骑楼老街综合整治项目总体规划范围为:长堤路以南,龙华路以东,和平路以西,解放西路等地块总面积为121.3公顷。
为海口百年骑楼老街迟迟建不成步行街叹息

为海口百年骑楼老街迟迟建不成步行街叹息

 步行街,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展示平台,海口一直存在这样的缺陷——步行街迟迟建不成。
海南侨乡文昌南洋风情骑楼换“新颜”

海南侨乡文昌南洋风情骑楼换“新颜”

在海南侨乡文昌市老街的河畔,赶集叫卖声,交通工具鸣笛声,伴着初升的太阳热闹起来。
海口中山路修缮方案出炉:还原骑楼历史风貌

海口中山路修缮方案出炉:还原骑楼历史风貌

该方案按照保护中山路历史风貌的原则进行,修旧如旧,还原老街原有的历史风貌,实现老街的功能提升和复兴。

项目名:江海郡
地址:海口市海甸岛五中路与和平大道交汇处东北角
主力户型:70-80平方米两房两厅
开 发 商:海南衍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优惠:7折预约登记。
[楼盘详情] [论坛]


项目名:香樟林风情街→
地址:龙华区海垦路农垦总局对面
开盘时间:2012年05月
开 发 商:海南省农垦城开发建设总公司
最新进展:香樟林风情街1号楼建至5层 预计5月开盘
[楼盘详情] [论坛]

项目名:广物·滨江海岸
地址:海口市海甸岛东南角和平大桥东侧
优惠:全款96折,贷款98折
[楼盘详情] [论坛]

项目名:滨江度假城
地址:滨江西路南侧海瑞大桥北200米处
优惠:全款98折,按揭贷款99折。
[楼盘详情] [论坛]

项目名:蓝水湾2期江海汇→
地址:滨江路16号(板桥路海鲜广场斜对面)
优惠:特价房6988元/平
[楼盘详情] [论坛]

项目名:翡翠水城
地址:滨江西路南段 海瑞大桥向南300米处
优惠:全款94折,按揭96折
[楼盘详情]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