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海南备考自贸港“封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1-24 08:56:23
摘要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

  中新社海口1月22日电 (记者 王子谦)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考,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实质性转变。如何做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在今年的海南两会期间备受关注。

  海南已宣布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官方明确提出,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自贸港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清单及推进方案已起草完成。今年重点抓好口岸优化布局、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运行等项目,还将深化税制改革研究。

  “2022年前承海南自贸港启动建设,后接封关运作,前期准备工作成效决定封关的进程和节奏。”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封关监管要重视“一线完全放开、岛内高度自由”的制度设计,不仅要强调风险防控、二线管住,还要服务于打造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目标要求。

  海南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进行封关压力测试。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儋州市委副书记,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军平说,目前“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零关税低税率等自贸港政策全部落地见效。

  记者注意到,海南去年底将自贸港封关压力测试范围由洋浦向其他园区扩展,同时明确封关前的口岸建设具体计划。三亚、儋州洋浦等地也明确要求今年加紧封关运作准备,扩大压力测试规模。

  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海南在未来三年内加快建设8个二线口岸,10个一线口岸以及税制改革、资金账户体系等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以及省内64个综合执法点的建设。

  海南自贸港封关后,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将“五税费合一”简并为销售税。海南省财政厅厅长蔡强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税制改革方案将于今明两年完成,2024年完成立法程序,在封关运作前完成征管手段建设。

  作为自贸港建设主体,企业高度关注封关。“医药企业仪器设备和原辅料进口多,高端人才多,非常期待封关运作!”海南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举例,目前进口原辅料按“零关税”正面清单实施,封关后将出台负面清单,零关税货品范围大为拓展。企业已加大投资扩建生产线,确保投产时享受到红利。

  海南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海南在封关准备中应关注疫情防控、免税走私、偷逃关税、金融风险等问题,稳固有效监管基础最为紧迫。报告还指出,封关前还要解决上下协同、事权划分、压力测试等方面问题,推进集成性改革创新。

  海南政协委员、民盟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李仁君说,充分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引进流量是封关准备阶段的当务之急,“对标全球成功的自贸港,无一例外都形成大流量高效率低成本的良性循环,海南要创造条件做全球的流量经济。”(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haikouzhan lejuhaikouzha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