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海南高速:从建省之初“半幅路”到自贸港“美丽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4-16 16:43:02
摘要
大大提高海南岛对外运输效率。

  中新社海口4月16日电 (记者 黄艺)蔚蓝的天空下,高架桥墩如巨龙的骨架延伸到天际,工人在紧张地进行模板吊装作业……这是记者近日在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工程建设工地看到的景象。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G15/G75高速公路在海南的“最后一公里”,建成后,海南高速公路干线网络将更加便捷地联通到全国高速公路网,大大提高海南岛对外运输效率。

  交通建设的变迁勾勒出海南的发展轨迹。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海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1254公里,在建高速公路约135公里。“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丰”字型高速公路网加快推进,已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与海南经济特区共成长的高速公路从一开始便打上了鲜明的特区烙印。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副处长张福强介绍,建省初期,基础薄弱的海南修建首条高速公路——海南环岛东线高速公路时,只能先修半幅路,采用企业建设管理、股份制融资方式,开创国内市场融资建设高速公路的先河。

  “海南高速公路之‘特’还体现在‘一脚油门踩到底’。”张福强介绍,1994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将“公路养路费、过桥费、过路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为燃油附加费并统一在燃油销售环节价外征收,不仅提升通行效率,还撬动更多资金,改变了琼岛交通建设的落后面貌。

  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海南省原东线高速、西线高速、海口绕城高速和三亚绕城高速被统一命名为“G98海南环岛高速”,形成环形闭合圈。一路串起椰风海韵、乡野田园、黎苗风情……成为自驾游客饱览美景的观光长廊,推动海南旅游业提质升级。

  随着中线高速公路贯穿琼岛中部,万洋高速公路使岛内东西两翼市县间通达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儋白高速、山海高速打破制约山区市县发展的交通屏障……交错延伸的高速公路带来了交通便捷、经济发展。

  “今年‘三月三’格外热闹,特产生意越做越红火。”利用电商带动农民致富的“新农人”曾月莲说,儋(州)白(沙)高速改善了白沙黎族自治县闭塞的交通条件,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白沙,也让当地的羊肉、淮山、蜂蜜等特产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如今,沿着高速公路交通“大动脉”,更能感受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强劲“脉动”。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随处可见建设热潮。

  1987年(海南建省的前一年)海南GDP总量仅57.28亿元人民币,2020年达5532.39亿元,约是1987年的97倍。

  海南路网正朝着更加美丽、绿色、智慧的方向升级。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于去年底开建,途经12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将如珍珠项链般串联环岛**风光。(完)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乐居承办的第二届春季线上房交会3月12日开幕,将持续到4月18日。活动以“惠民生,促交易,买好房”为主题,全国百城同步联动举行,29家省、市房协全程指导支持,旨在活跃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营销健康发展,多渠道为购房者提供看房选房途径。

       >>点击进入第二届春季线上房交会海口会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haikouzhan lejuhaikouzha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