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海口春节黄金周:旅游+免税购物强强联动 吸金12.91亿!
来源:海口旅文局2021-02-18 16:13:48
摘要
海口春节旅游产品丰富活动多彩,旅游市场保障有力。

  春节黄金周,市旅文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春节假日工作安排部署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树立疫情防控首位意识,压实“四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注重督导管控,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实现了春节黄金周欢乐、祥和、喜庆、安全的目标。2021年春节,全市接待游客总数117.11万人次,同比增长607.87%;旅游总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431.94%。

  一、旅游接待基本情况

  (一)住宿业接待情况

  据抽样调查结果,假日七天全市住宿业累计客房出租率39.18%,同比去年增长了10.3个百分点。接待过夜游客28.15万人,同比增长44.32%。

  (二)旅游景区接待情况

  假日七天全市A级景区及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09.42万人次,其中A景区接待游客总数64.35万人次。

  (三)交通运输情况

  1. 港口客运信息

  假日七天,海口辖区三大港口进出港旅客20.68万人次,同比下降54.1%,其中进港旅客10.11万人次,同比下降47.8%,出港旅客10.57万人次,同比下降58.9%;进出港车辆6.51万辆次,同比下降42.1%,其中进港车辆3.17万辆次,同比下降35.8%,出港车辆3.34万辆次,同比下降47.1%。

  2.航空客运信息

  假日七天,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22.1万人次,同比下降42.5%;其中进港旅客11.39万人次,同比下降20.7%,出港旅客10.7万人次,同比下降55.5%。

  (四)免税购物情况

  假日七天,海口免税店共接待购物人数32712人次,同比增长19.75%,销售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41.72%,人均花费4805元,同比增长101.85%。

  其中,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共接待购物人数20399人次,同比下降4.75%,销售收入5927.99万元,同比增长34.72%;海口日月免税店共接待购物人数9744人次,同比增长65.18%,销售收入6768.5万元,同比增长221.94%;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共接待购物人数885人次,销售收入1147.72万元;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共接待购物人数1684人次,销售收入1873.99万元.(2020年1月23日同比口径以免税店上报数据为基准,其余均为海关提供数据。)

  二、假日旅游产品丰富活动多彩

  (一)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为给就地过年人员提供丰富旅游产品,春节期间,我市各主要旅游景区纷纷推出贺年优惠旅游产品,开展形式多样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欢乐喜庆过新年。如市群众艺术馆组织“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遗项目线上热播,迎新春挥毫送春联活动、海口民俗风情摄影展等文艺活动项目11场,其中3场文艺展览、2场线上展播、6场文艺演出,吸引市民游客4061人次。海口徒步协会在白沙六公园特别策划的“2021喜迎牛年·亲子趣味体育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射箭、手工制作花灯,分外热闹,增强了长辈与孩子间的交流共聚,也让春节假期别有一番韵味。电影公社“穿越时光岁月旅行”让游客或回1942年的重庆街景,或下“南洋”、走影人星光大道及探访《芳华》拍摄小院,沉浸其中,触景生情。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帆船、帆板、游船、游艇项目等推出全新的“玩海”方式, 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必打卡的好去处,游客尽情享受“乘风破浪”的乐趣。万绿园热气球项目春节持续营业,早晚皆可多角度体验低空游乐趣。空姐空少“趣”海口直播玩转景区9小时,向岛内外到访椰城的网友打开“在海口过大年”的“惠”游海口新模式,吸引了超过40万人次“云游”海口,超过10万人次为海口点赞。

  (二)乡村旅游倍受追捧

  春节假期,海口推出丰富的生态艺术游等旅游产品乡味浓、乐趣多,市民游客走出家门亲近自然、寻找欢乐,各乡村旅游点接待人数不断增长。田阳新坡举办文山新坡洋冬季果蔬采摘节,增加乡村游玩选项,体验村头野炊,品尝公道餐等乡土活动备受欢迎。连理枝推出红树林游览、小吃制作、长桌宴烧烤等活动,使游客在渔乡风情中感受不一样的年味。芳园国际艺术村推出书画展供游客品鉴,898艺术村举办画展、亲子陶艺等活动,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以主题为“万紫千红春常在”2021海口三角梅花展,除花展“六展六区”内容外,还推出“琼台福地喜迎新年系列主题活动”、“一生所爱‘婚纱照拍摄促销’”等十余项主题活动,引导与提升民众对花园生活的向往和喜爱。

  (三)夜游海口成为新宠

  春节期间,海口精心打造璀璨灯光秀,夜夜灯火通明,处处流光溢彩。“光景·钟楼”大型灯光秀点亮海口牛年新春,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获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海口五公祠景区也打造光影盛宴,开启夜游琼台胜境“千年穿越之旅”活动,成为市民游客新的打卡点。观澜湖狂欢水世界晚间迎春灯园活动,显著增强景点游乐性;冯小刚电影公社3Dmapping秀,推动夜间游玩氛围持续升温。海口灯光秀连续三日获央视点赞。

  (四)免税购物更加吸引眼球

  今年春节,免税购物成为游客到访海口的“主打品牌”。节前,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开业,同时随着离岛免税“邮寄送达”业务的推出,春节期间,海口观澜湖免税城、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日月广场免税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纷纷推出系列优惠促销活动,离岛免税货品足、品种多,香水、化妆品等优惠力度大,让到访海口的游客畅快购物,“买买买”成为许多人开启牛年的新方式,进一步发挥了离岛免税政策的效应。

  (五)加大旅游营销促消费

  今年春节,我市充分结合旅游资源特点策划丰富消费引导活动,组织了我和春天的约‘惠’—“趣游”海口四项“推客”项目,一图鉴赏四种玩法十条精品线路。推出的《椰城过大年》MV视频冲上当日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热点;联合海口市夜发联、海南省旅游餐饮协会及各景区(点)推出的2000万海口旅游美食消费券,已有20153人次领取。通过植入海口各大景区、景点等地标性、网红点等场景的云游海口活动,浏览数为63594次,中奖数为2000人次;通过海航48个航线(点)购票进入海口的旅客精准推送10天计2万余条“2021海口春季游”温馨消费引导。截止2月17日,海口旅游新闻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原创508篇,转载4123次,百度搜索海口过年达214,000篇。

  三、假日旅游市场保障有力

  (一)精确部署,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根据2021年春节全省旅游文化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着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于节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假日旅游文化市场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元旦海口旅游文化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做到假日工作早谋划、早行动。市联席办要求各成员单位从理顺工作责任、强化疫情防控、筑牢安全底线、落实值班值守四个方面重点抓好假日旅游工作。省委书记沈晓明一行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检查疫情防疫工作情况,强调要压实“四方责任”,确保防控措施不落空、政策执行不跑偏;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先后前来海口市调研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市委书记何忠友专门召开常委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消费工作进行部署;副省长苻彩香、省旅文厅厅长孙颖分别带队检查海口假日旅游市场准备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实地巡查我市烟花爆竹管控、重点项目建设和旅游市场管理情况;市领导冯琳、冯鸿浩、龙卫东、丁飞、凌云分别带队前往琼山区、海口火车站、秀英港、海口西站及桂林洋开发区进行春节期间的安全保障、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禁放烟花爆竹管控等检查工作。

  (二)齐抓共管,全域联动强化督导检查

  四个区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安排巡查组分别深入景区、酒店、宾馆、KTV及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巡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到位。

  市旅游文体局会同各职能部门持续督导检查全市景区、娱乐场所、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按照75%限量开放的要求,全面实施“测温、扫码、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在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大人员和物资投入,有效引导游客,避免人流瞬时聚集,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假日游玩两不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91人次,累计检查市场主体26226户/次:主要检查海鲜排档114家次,检查户外广告、店堂及牌匾广告220个,检查超市163家,农贸市场141家,检查餐饮店256家,食品店263家,检查药店197家,检查电动车经营单位1家,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44家;共快检食用农产品134批次,其中阳性0批。旅游景点(区)8家次,旅游游乐场所6家次,酒店宾馆7家次。

  截止到2021年2月17日,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口市旅文局共接到各类诉求134件,其中12345转办46件(含旅游类32件、文化及其他类14件)、电话在线解答88件。目前已处理131件,还有3件正在协调处理,办结率为98%。没有发生旅游安全和重大旅游服务质量事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haikouzhan lejuhaikouzha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